Sunday, August 24, 2008

保護兒童, 我們有責!

早前, 看了法律改革委員會諮詢文件, 我同意兒童應該特別受到照顧和保護. 這幾天, 在報章看到一些虐兒報導. 其實除了在社會層面保護及照顧兒童, 家庭方面也應該負上重大責任. 翻開報紙, 每月都有疏忽照顧兒童 / 虐待兒童的不幸事故. 不負責任的父母, 不單沒有好好照顧及保護子女, 反而令無辜小孩身心受創, 甚至死亡.

想起我做 houseman 時, 也曾經揭發虐兒個案. 當時, 我在小兒外科病房工作, 一個不足一歲小孩子被收入院. 嘴巴受傷, 而傷口是被灼傷的. 大家都忙於給予小孩治療. 我看見小孩子上下唇都被灼傷, 有點懷疑. 一個不足一歲的小孩子, 不可能自己進食, 為何嘴唇會嚴重灼傷?

於是我向教授提出 child abuse 的可能, 我們給他照 x-ray. 果然發現, 他身上有多處新、舊骨折 (multiple fracture), 最後證實是虐兒個案. 醫學就是這樣, 要診斷一種疾病、情况, 首先是要想到及 consider 這種疾病!

雖然虐兒的父母大部份都有自身問題, 但保護兒童, 人人有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