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不識寫的中文字?!

一些 "口語化" 的字, 無法寫下來. 我唯有用我獨特的語言文化表達. 哈~~

大家猜到我在說甚麼嗎?

Saturday, August 30, 2008

立法會醫學界功能組別選舉論壇

昨晚, 香港醫學會在中環會址舉辦 2008 立法會 (醫學界功能組別) 選舉論壇. 有興趣可以睇吓: http://www.hkma.org/forum2008/index.htm. 不過片長兩個幾鐘, 而且火爆前會長蔡堅又忽然去咗加拿大, 只是留下問題, 其實是指控, 話楊超發以權謀私等, 但又沒有 follow-up, 所以無人鬧交, 只有 standard 遊花園.

唯一想講係, 而家選議員, 唔係選特首, 問嘅同答嘅卻常常出現雄圖大計, 例如怎樣改革醫管局啦, 醫療改革等等. 但議員只有 1/60 票, 而且受立法會建制所限, 真正能做的不多, 最佳例証就是「長毛」.

Friday, August 29, 2008

匆忙訪問

昨天下午, 我接受新城財經台一個關於 <食物中毒> 的電話訪問.

今次想說的, 並不是訪問的內容, 而是訪問的經過. 下午 1 時 10 分, 接到新城財經台 Christine 電話, 問我有沒有時間做一個關於 <食物中毒> 的電話訪問. 我問清楚日期及時間, 答案是 "即日, 下午 1 時 50 分". 內容就是: 一般內容, 講自助餐中毒等啦.

由於是直播訪問, 到了差不多時間, 電台來電. 一如以往, 我拿著電話聽筒, 等候訪問. 聽收音機播放, 突然~~ "我們今天有香港醫學會會董, 鄭志文醫生. 鄭醫生, 你好..." 咦! 這是正式開始訪問嗎? 我的即時反應: "你好, 大家好!" 訪問就是在這樣突如其來的一句說話後開始了. 訪問途中, 女主持發問過後, 突然有一把男聲插入. 我完全摸不著頭腦: 他是誰呢? 是工作人員(聲音無出街), 還是要接上講話呢? 噢! 原來有兩個主持! 就這樣, 一問一答, 安然的完成 4 分鐘訪問. 而結束的時候, 主持匆匆的一句: "好了, 我們今天說到這裡, 時間差不多了. 明天同樣時間, 1 時至 2 時 <理財是力量> 再見. Bye." 電話給掛線了. 哈哈~~

或許這就是默契, 合作慣了, 不用準備, 不用 briefing, 自動波, 自動執生.

謝謝信任.

Thursday, August 28, 2008

<一碗麵>

"拍黃瓜" 是我喜愛的小食. 不過, 不是每一間食店的 "拍黃瓜" 都是 "拍" 的. 許多時候, 它們只是 "切黃瓜". 我曾經在 "斬大舊叉燒" 裡提到, 食物的切法會影響口感. 當在一間未嘗試過的食店點拍黃瓜, 我會有一點點期待. 如果是一碟 "切黃瓜" 放到我的跟前, 我會細聲的說: "hm... 都唔係拍的!" 我就是覺得, "拍" 比 "切" 的好食得多.



<一碗麵> 的拍黃瓜, 屬於 "拍" 黃瓜的好例子. 哈哈~~ 我每次的指定小食, 味道不錯.

<一碗麵> 是傳說中全城最昂貴的麵店. 它位於星街, 地方不大, 簡陋裝修, 開放式廚房. 招牌是 $180 的 "極品牛肉麵"; 其他款式有紅燒牛肉麵, 香蔥三蝦麵, 特色炸醬麵, 蠔豉肉片麵, 北菰生根麵, 雪菜肉絲麵, 嫩雞青菜麵等等. (價錢由 $80 至 $150.)

這是 "香蔥三蝦麵".

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Palace Cafe 蛋糕篇

早前寫了一篇關於 IFC Palace Cafe 的日誌. 雖然沒有試過它的 "電影外賣", 我間中也有前往吃飯. 它的午餐有多款選擇, 價錢及份量 ok, 而且味道不錯, 值得推介. 不過... 如果大家認為甜品是重要環節, 也許會有點點失望.

今次先談談它的蛋糕, main course 留待下次再寫. 一個 set lunch, 加 $40 一件蛋糕. 曾經被它雪櫃裡多達十款的蛋糕吸引. 還未吃完午餐, 我已經想著要試蛋糕. 在不同的日子, 吃過 "紅豆綠茶栗子蛋糕" 及 "黑森林蛋糕". 兩款蛋糕內的 "海綿蛋糕", 口感同樣粗糙. 綠茶蛋糕的忌廉及蛋糕都混入綠茶味道, 過份濃郁. 紅豆沒有煮透, 有點硬; 一粒一粒的混在底部及鋪在面層. 黑森林就是朱古力+ 忌廉 + cherries; 普普通通, 沒有特別.





Tuesday, August 26, 2008

限量版 <經典可口可樂>

從來, 我對可口可樂並沒有研究, 我只是在偶然的情況下在汽水機買了這權可樂. 原來... 它是具有收藏價值的限量版! 在雜誌看到, 可口可樂會先後推出兩款限量版 <經典可口可樂>. 8 月份率先推出 <經典可樂菱形> 設計, 而 9 月份則推出 <經典可樂瓶> 設計. 據說, 它們只會在指定的汽水機售賣, 而且數量有限, 售完即止.

這就是限量版罐裝 <經典可口可樂>!

Monday, August 25, 2008

Joint Professional 卡拉 OK 比賽

星期日下午, 5 個專業團體 (香港醫學會, 香港牙醫學會, 香港律師會, 香港測量師公會及香港會計師公會) 聯合舉辦卡拉 OK 比賽. 地點是銅鑼灣 CEO Neway. 參賽者共有 15 位 (每個團體派出 3 個參賽者), 每位表演時間不多於 5 分鐘. 獎項有 8 個 (冠, 亞, 季軍; 台風獎, 勇氣獎; 模仿獎 (最似原唱者); 最有個人風格獎及最受現場歡迎獎).

醫學會的代表有陳以誠醫生, 龐朝輝醫生及黃治東醫生, 參賽曲目分別是 <打回原形>, <情非首爾> 及 <月半小夜曲>. 全場約有 80 人, 大家都興高采烈. 醫學會有會長謝鴻興醫生, 會董余詩詩醫生及我出席, 為我們的參賽者打氣.

結果, 我們派出的參賽者全部都得獎喎! Yeah~~

亞軍 --- 黃治東醫生
季軍 --- 龐朝輝醫生
最有個人風格奬 --- 陳以誠醫生








Sunday, August 24, 2008

保護兒童, 我們有責!

早前, 看了法律改革委員會諮詢文件, 我同意兒童應該特別受到照顧和保護. 這幾天, 在報章看到一些虐兒報導. 其實除了在社會層面保護及照顧兒童, 家庭方面也應該負上重大責任. 翻開報紙, 每月都有疏忽照顧兒童 / 虐待兒童的不幸事故. 不負責任的父母, 不單沒有好好照顧及保護子女, 反而令無辜小孩身心受創, 甚至死亡.

想起我做 houseman 時, 也曾經揭發虐兒個案. 當時, 我在小兒外科病房工作, 一個不足一歲小孩子被收入院. 嘴巴受傷, 而傷口是被灼傷的. 大家都忙於給予小孩治療. 我看見小孩子上下唇都被灼傷, 有點懷疑. 一個不足一歲的小孩子, 不可能自己進食, 為何嘴唇會嚴重灼傷?

於是我向教授提出 child abuse 的可能, 我們給他照 x-ray. 果然發現, 他身上有多處新、舊骨折 (multiple fracture), 最後證實是虐兒個案. 醫學就是這樣, 要診斷一種疾病、情况, 首先是要想到及 consider 這種疾病!

雖然虐兒的父母大部份都有自身問題, 但保護兒童, 人人有責!

Saturday, August 23, 2008

慢性疾病趨向年輕化

星期四, 新城財經台 Christine 來電, 即時做了一個關於 "慢性疾病趨向年輕化" 的錄音訪問. 當日下午, 已經播放了. 其實不止香港, 其他國家也一樣, 一些常見慢性疾病 (如心血管疾病, 腦血管疾病, 糖尿病等等) 發病年齡趨向年輕化. 這與現代人生活習慣 (作息不規律, 日夜顛倒, 過份疲勞, 缺少運動) 及飲食習慣 (進食不定時, 營養不均衡, 吸煙, 酗酒) 有重大關係. 年輕人不應自恃年輕, 忽視健康. 大家應該養成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 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並定期檢查.

除了一個(自覺) on air 聲線不錯的電話訪問, 今天還是一個特別日子:


我的 Facebook 有 1000 個朋友了! Facebook account 開了一段時間, 朋友間聯繫多了. 尋回很多中學同學的同時, 我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歡迎大家 add 我呀.

Friday, August 22, 2008

又打風喇!

"鸚鵡" 來了! 真的好大風呀!

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IFC 電影院的外賣服務?!



某日, 路過 IFC Palace Cafe, 看見這一張 poster. hm... 看電影的時候, 不再只是吃熱狗 / 爆谷, 喝汽水; 竟然有三文治及鮮果汁! 不過, 根據參考圖片, 迷你三文治真的很迷你, 而且還有餡料及醬汁; 在漆黑一片的環境進食, 似乎有點難度喎!

大家有沒有留意 poster 下面細小字句? Place order 後, 食物會送到我的坐位!! 嘩! 不過... 我有疑問?! 是在電影開場前, 還是播放中 "送外賣"? 若然我坐在正中或貼牆位置, 送外賣的時候豈不是騷擾坐在附近看電影的人? 這樣子會不會被人鄙視呢?

雖然有點好奇, 卻沒有興趣嘗試. 若果大家有這樣的經驗, 請與我分享.

Tuesday, August 19, 2008

法律改革委員會發表諮詢文件

政府很多公開諮詢文件都會諮詢醫學會意見. 我是醫學會會董, 同時擁有 LLB 及 LLM 學位. 許多時侯, 有關法律的諮詢文件, 我都有份參與提交意見.

七月尾, 法律改革委員會發表諮詢文件 <<關於性罪犯名冊臨時建議>>. 主要內容如下:

諮詢文件建議設立一個行政機制作為臨時措施,令聘用他人從事與兒童有關工作及與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有關工作的僱主,得以查核準僱員在性罪行方面的刑事定罪紀錄。

上述查核只會披露載於指明列表中的性罪行的定罪紀錄,而根據《罪犯自新條例》(第297章)被視為“已失時效”的定罪紀錄,則不會被披露。

在未有法例作出規定的情況下,僱主不會被強制進行這項查核,而且有關罪行紀錄的查核申請須由求職者自行提出。小組委員會現正就有關查核的建議以及這項查核是否也應適用於現有僱員一事,徵詢公眾的意見。

諮詢文件解釋,該機制屬意為一項臨時措施,只須透過行政辦法而無須立法便可從速施行,以回應市民大眾、各級法院以及傳播媒介曾經表達的關注。

小組委員會的最終目標,是為性罪犯的治療、自新、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設計一套全面的機制,讓社會大眾── 特別是兒童── 獲得較佳的保障,而又不會無理地侵犯這些罪犯(或其家人)的私隱權及其他權利。完成最終目標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小組委員會在此期間提出這項臨時建議進行諮詢,希望能先行實施。

(Source from: http://www.hkreform.gov.hk/tc/publications/sexoff.htm 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咨詢文件 - 關於性罪犯名冊臨時建議)

其他國家在立法方面做了很多事情. 美國, 英國, 澳洲, 加拿大等國家都在這方面定下法例保護兒童. 香港現時參考其他國家, 希望保護兒童法律體系更加完備.

我看過文件, 絕對同意兒童應該特別受到照顧和保護, 不過 just for discussion and academic interest, 我提出以下數點:
  • 這類法例其實建基於一個 assumption: 性罪犯會再次犯事. 究竟這個是否實情? 有沒有實際的統計數字? 值得研究討論.
  • 留意性罪犯所觸犯的法例. 包括很多, 例如: 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 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等. 這類罪犯跟猥褻兒童的罪犯又會不會是完全兩個類別的人?
  • 有些性罪犯反覆犯罪 (猥褻兒童), 是屬於病態. 我們稱之為戀童癖患者 (pedophilic). 不過, 也有很多性罪犯是因為一時衝動或愚蠢而做出不合法的行為. 前者其實需要接受治療, 而後者受懲教後大多不會再犯. 大家似乎沒有將他們分類.

Monday, August 18, 2008

"斬大舊叉燒"

早前在 <皇府> 吃飯.

沒有食到它的招牌 "食神叉燒飯", 卻叫了叉燒撈麵. (如果大家有看我早前的日誌, 就知道叉燒是我的喜愛). 皇府的叉燒半肥瘦, 入口很腍, 味道很好. 而我最喜歡它 "大大塊" 的, 名符其實是 "斬大舊叉燒". 哈~ 除了顏色, 味道, 肥瘦, 燒焦的程度, 叉燒的口感都很重要的. 大家有沒有試過, 買一件叉燒, 但是不切開, 大啖大啖的咬來吃? 這不一定是最好吃的吃法, 不過口感特別好. hm... 另一個因為切法影響口感的例子是我喜愛的 "拍黃瓜". 許多食肆的拍黃瓜不是 "拍", 而是 "切" 的. 有沒有發覺, 切口整整齊齊的 "切黃瓜" 總不及被拍得不規則扁平的 "拍黃瓜" 口感那般美味?

除了叉燒, 炸兩也值得一試. 腸粉包裹著的油條十分鬆脆. 配合豉油, 甜醬, 麻醬及芝麻, 好好味喎!







大家仔細的看一看, 看到盛載粥的碗內邊隱約有紅色的字句嗎?

記得早前我寫過一篇 "小心流沙奶黃包" 的日誌 (酒樓點心紙寫上 (小心)流沙奶黃包) 字句), 而 blog 友 Mary 更回應 "哈.....一早要寫明啦......". 我嘗試近距離拍攝一張照片給大家看看碗邊的字句 --- "Watch out! It's hot. 小心熱燙". 哈~ 雖然我有半點保留, 因為碗裡的粥很滿, 隱約遮蓋字句, 客人要吃了一點點才能清楚看見. 不過... 想出這樣的 "溫馨提示", 實在值得嘉許.



Saturday, August 16, 2008

Chillinos



又是 PCC 的 Chillinos~~!!! 依照相片的次序排列 --- 紅色 (Strawberry Banana), 黃色 (Passionfruit), 綠色 (Matcha Mango), 咖啡色 (Espresso). 哈哈~~ 我全部都試過了. 猜猜, 我最喜愛哪一種口味?





若果大家仔細看看相片, 就可以找到答案. 猜對了, 就是 Strawberry Banana!


今個夏天實在太熱, 連平日偏好熱飲的我, 在 PCC 也反覆嘗試不同口味的 Chillinos. 習慣在 blog 與大家分享, 每次用餐前, 我都不忘替食物 / 飲料拍照. Passionfruit 如是, Matcha Mango 及 Espresso 也不例外. 唯獨 Strawberry Banana~~ 每次我接過飲品後, 都急不及待攪勻, 並且吸吮一大啖. 我完全忘記在飲用前拍照. 今次一樣, 在我喝到將近一半的時候, 才猛然想起: 咦! 我忘了拍照!

由此可之, Strawberry Banana 實在比其他味道吸引.
自戀花

形容一個人 "自戀", 英文是 "Narcissism". Narcissism 在字典最簡單的解釋, 就是 excess self love 的意思.

大家又知不知道, "Narcissism" 這個字背後的故事呢?



這是一個古希臘神話. 有天, 眾神之王 Zeus 跟山林水澤的仙女調情. Zeus 的妻子 Hera 十分嫉妒. 在她趕緊捉住 Zeus 及仙女們時, Echo (山林水澤仙女之一) 纏繞 Hera; 她不斷跟她談話, 嘗試分散她的注意力, 以協助 Zeus 及她的同伴們脫身. Hera 發現 Echo 的計謀, 狠狠懲罰她:

"That tongue of yours, by which I have been tricked,
shall have its power curtailed and enjoy the briefest use of speech."


從此, Echo 不能夠正常說話. 她一開口, 就只能夠重複別人說話最尾的字眼.

有一個名叫 "Narcissus" 的人類男子, 外貌尤其出眾. 凡是女子看見他, 都會不自禁愛上他. 不過, Narcissus 是一個沒有感情, 沒有愛的男人. 有天, Echo 遇到 Narcissus. 跟其他女子一樣, 她火速愛上他. 不過, 她不能夠說話; 她跟隨著他, 並躲起來偷望他. Narcissus 聽到腳步聲, 問: "Who's here?" Echo 回應: "Here." Narcissus 再說: "Come." Echo 再回應: "Come." 重複著 Narcissus 的說話, Echo 最後走出來摟抱 Narcissus, 以表示她的愛意. Narcissus 狠心拒絕 Echo. Echo 心碎了. 她隱居在山洞樹林. 最後, 她過度悲傷漸漸消失, 剩下的只是她重複別人說話的聲音.

Narcissus 不單這樣抗拒 Echo, 他同樣拒絕其他仰慕他的山林水澤仙女. 有天, 一個仙女向眾神祈禱, 希望 Narcissus 遭受到同等折磨. 女神 Nemesis 聽到仙女的祈求, 給予 Narcissus 一個咀咒:

"He who doesn't love others will only love himself"

有天, Narcissus 在樹林裡的湖休息. 俯身喝水時, 在水裡看到一個男人. 他深深愛上水裡自己的倒影. 然而, 每一次他想吻水裡的倒影, 倒影就瞬間消失. 他心碎極了, 但因為深愛水裡的倒影, 他寧願不吃不喝, 都不願意離開湖邊. 最後, 他變成湖邊一株水仙花.

古希臘神話有多個版本, 故事細節或許有所偏差, 但主要內容都相同. 大家在下次看見水仙花的時候, 會否想起這個故事? 又或者, 大家遇到 "自戀狂" 的時候, 會否考慮說出這個故事, 給他 / 她送上水仙花?

Friday, August 15, 2008

Momo Cafe

早前在 blog 介紹過 Momo Cafe, 以及它的印尼炒飯. 前陣子, 午飯時間接受報章訪問, 加上連日打風落雨; 避免走遠, 我就在診所附近的 Momo Cafe 進餐.



不講不知, 我對 "海南雞飯" 有情意結. 無論任何地方, 只要餐牌上有 "海南雞飯", 它往往是我的首選. Momo 的海南雞飯味道 ok, 看看相片就知道它的雞肉滑溜及肥美. 我必需補充, 這次之後, 我再次吃過它的海南雞飯. 不過, 第二次味道比不上第一次, 雞肉沒有那麼美味滑溜. 究竟是第一次特別好吃? 還是第二次失準? hm... 留待我日後找出答案, 再告訴大家.



這是 Momo Burger, 份量超大. 芝麻包烘得剛剛好, 外層脆皮但不硬. 厚厚的漢堡牛肉, 用刀切開, 肉汁立即湧出來. 芝士在牛肉表屠完全溶掉, 跟牛肉分不開. 生菜, 蕃茄, 洋蔥及醃青瓜, 十分新鮮. 配以薯條, 牛油果醬及茄汁. 味道好好, 唯一問題是灑在薯條的鹽份太多, 好鹹.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猴子咬人!



資料來源: 明報 (13-08-08)

沙田惡猴噬傷捕猴員

【明報專訊】常有野猴出沒的沙田區,昨午發生惡猴噬傷捕猴員事件。漁護署人員早前接獲投訴,指富山火葬場一帶猴患嚴重,遂在附近停車場設置巨型捕獸籠,昨午終有兩頭饞嘴猴自投羅網。一名曾受訓的職員入籠時與猴子「困獸鬥」,右手被猛噬,痛極投降退下,由同僚合力把兩頭惡猴制服帶走,受傷職員需送院治理。

入捕獸籠遭直撲狂噬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今年6月在富山火葬場的停車場設置一個6米長、2.5米闊、1.8米高的巨型捕獸籠,內裏放置水果雜糧,籠門可遙控開關,用以捕捉野猴。昨午3時許,3名曾受訓的職員到場監視,見到兩隻身形巨大的貪吃猴入籠,迅速關門。

現場消息稱,一名49歲姓周男職員隨即持網進入籠內,其中一隻野猴在受驚下不斷蹦跳,直撲向周的右手,張口狂噬其手,周劇痛下急忙退出,驚見傷處有兩吋血痕。同行的兩名同僚奮勇進籠將兩隻惡猴制服,放入較小的籠中帶走。周在場接受包紮後送院敷治,情況無礙。

醫學會會董鄭志文提醒,如遭野生動物咬傷,不能掉以輕心,「動物的口水很骯髒,有很多細菌,一旦被咬便容易發炎及引起其他徵狀,可能需用抗生素施救」。他指出,被動物弄傷,有可能染上破傷風和瘋狗症,故傷者一般都要打預防針,以免病發。

鄭醫生提醒市民,若不幸被動物咬傷或抓傷,要立即將動物驅走,然後盡快以清水沖洗傷處及求醫。

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狗狗 Eighty One"

無線劇集 <<當狗愛上貓>>, 這個星期大結局了. 劇集裡的 "主角" Can Can 及小巴雖然不是名種貓狗, 但是看起來都幾可愛, 還好像很懂事的樣子.

我沒有養任何寵物. 不過, 我無聊的時候也有想過貓貓狗狗的名字. 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貓名
  • Chairman (Chairman "Mao"; 毛主席)
  • Copy (Copy Cat)
  • Drunken (醉貓) (think about Duncan's cat named Drunken!)

狗名

  • Eighty ONE
  • 不如
如果有天我買一隻狗, 我會叫它 "Eighty One". 這個名字很不錯. "狗狗" (九九)八十一嘛 ! Eighty 是名字, One 是牠的姓氏. 若然是狗仔, 牠就是 Mr. 温; 若然是狗女, 牠就是 Miss 温.

假如小狗像豬一樣肥, 就叫不如, 因為....

豬狗: 不如

(注意: 以上名字, 版權所限, 切勿盜用. 哈哈~~)

Tuesday, August 12, 2008

羽毛球賽

奧運港隊羽毛球全部出局

吳蔚(男單)無運, 對世界第一林丹, 出局是理所當然.

至於女單, 王晨和葉佩延好像都發揮得不好, 不要說發揮小宇宙、超水準, 甚至連平時都不如. 雖說是奧運, 但兩人其實都不缺大賽經驗, 這次失準, 應是賽前準備不當 (注意, 是不當, 不是不足), 臨場亦欠缺適應性戰略. 例如葉佩延, 有氣有力, 走位靈活, 卻一味強攻防守力強的「老將」, 是臨場緊張的表現, 「搓開啲」可能有另一番景像.

這些都是教練的責任.

另外, 聽 Amy Chan 那令人討厭的外行評述, 很難令人相信她會打球, 更曾是港隊代表! What have you been doing in these days?


Monday, August 11, 2008

Gaia Ristorante 唔掂

上環的 Gaia Ristorante 唔好食


Pizza Margarita. 味道 ok, 不過口感不好. 薄薄的餅底, 完全不香脆, 就只有邊邊位置有丁點兒 "卜卜脆". 大大塊的 pizza, 底部軟腍腍的; 只可以用刀叉進食. 即使切成細小塊, 餅底軟身得沒辦法用手拿起. 情況更令我想起, 它有點似早前在 PCC 吃的 Lasagna! 連 Cafe Habitu 也不如.



"Blueberry Fettuccine with Italian Sausage & Porcini Mushroom". 點這款 pasta, 實在因為有點好奇, Blueberry Fettuccine?! 用 blueberry 做 pasta, 跟平時吃的 spinach pasta 會不會很不同? 答案是 --- 我完全吃不出有任何 blueberry 的味道. 有大大塊的 Porcini Mushroom; 不過, 所謂的 Italian Sausage, 卻是一堆堆好像 mince meat 的肉, 意粉 texture 很普通.



麵包籃子有Grissini Stirati 及 Focaccina. 不太好吃



好的, 只是免費的陽光.

Sunday, August 10, 2008

Equestrian

奧運馬術比賽, 在香港舉辦. 每天都會在報章雜誌看到 “Equestrian” 這個字眼. “Equestrian” 是 “the art of horse-riding” 的意思. 奧運馬術 (Equestrian Events) 分為三個項目: (i) 盛裝舞步賽 (ii) 場地障礙賽 (iii) 三項賽 --- 盛裝舞步賽、越野賽及場地障礙賽. 馬術項目是一種藝術; 它集合騎師的技術, 馬匹的血統, 同時也講求人和動物間的溝通及合作.



提起 “equestrian”, 又會令我想起 “Equestrian Statue”. 在外國很多廣場或旅遊觀點, 都會有一些君王, 將軍或將士的騎馬雕像. 大家有沒有留意, 這些騎士的雕像往往有不同的 "甫士"?



曾聽說過, 這些雕像是有一套 "Statue Code" 的. 凡是有武士騎著馬匹的雕像, 馬匹的馬蹄停留在空中的數目正好反映騎士在戰場的情況 / 死亡狀況. 據說, (1) 馬匹前面雙腳躍起, 馬背上的武士是戰死沙場的. (2) 馬匹單前腳躍起, 武士在戰場上曾經受傷 (又或者其後因為戰爭傷口致死). (3) 馬匹四蹄著地, 武士在戰爭後安然, 其後死於自然.

不過... 經過不斷的驗證, 人們已經推翻這個論說. 換句話說, 我們今天在世界各地所見到的騎士雕像, 形態並不反映任何將士死亡的現實. 曾經, 有人嘗試證明多個雕像形態及將士狀況的確符合以上的 "說法". 不過, 究竟是多個 "恰巧" 的事件, 還是真的有過這樣的一套論說, 只是藝術雕塑家沒有遵從? hm... 似乎無從稽考了.

Saturday, August 09, 2008

From the Editor

醫學會「新莊」8 月6 號第一次開會, 由新會長謝鴻興主持, 但其實人腳差不多, 只是多了3 位新成員, 少了史泰祖. 會前宴請四位醫學界侯選議員, 半自己人, 卻只是行貨對話, 還有少許火藥味, 但沒有develop.

會議中我被委任為醫學會刊物 HKMA News 的主編, 從此每月要交「編者的話」, 要做校對, 還要冒被人告 defamation 的危險!

(我都有寫過 defamation :

http://hk.rd.yahoo.com/blog/mod/art_title/*http://hk.myblog.yahoo.com/drchengchiman/article?mid=86
http://hk.rd.yahoo.com/blog/mod/art_title/*http://hk.myblog.yahoo.com/drchengchiman/article?mid=85 )





Friday, August 08, 2008

New, from PCC

PCC 不斷的推出新產品. 我還未試過夏日推出的各種 chillino, 蛋糕又有新口味 --- "綠茶芝士蛋糕". 準備 order 芝士蛋糕的時候, 我又發現, 它剛剛推出兩款 lasagna (beef lasagna & vegetables lasagna)!

我點了一客 Beef Lasagna. 它用一個紙盆盛載; 份量細小, 不像普通餐廳大大碟, 怎樣也吃不完. 而外貌及味道都算 ok, 可以一試. 不過, 可能因為翻熱的關係, 免治牛肉及 pasta 都比較乾身.
至於綠茶芝士蛋糕, 我個人並不推介. 正確一點, 它應該是 Green Tea Swirl Cheesecake. 綠茶混入濃濃的芝士蛋糕, 並不可口. 既吃不到綠茶的清淡, 也吃不到芝士的濃香; 味道就是怪怪的. 我還是比較喜歡 "紅豆綠茶", "豆腐芝士", "藍莓芝士", "芒果芝士" 的配搭.




Thursday, August 07, 2008

London Bridge?!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My fair lady."

這是一首每一個小朋友都懂得的歌謠. 唱這首歌曲的時候,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甚麼 London Bridge 會 fall down? 早前飛往倫敦, 我決心要踏足 London Bridge, 還要親身驗證一下, London Bridge 有沒有塌下來的危險. 哈哈~~


首先, 大家看看下面的一幅圖片 (from wikipedia). 這就是在旅遊書籍, 報章雜誌, 明信片, 水彩畫, 油畫裡英國一個著明的地標 --- London Bridge. 且慢...... 因為這是錯的!!! 許多人都以為這條位於倫敦市中心, 橫跨泰晤士河, 外貌甚有霸氣的橋就是 London Bridge. 其實, 它的名字是 Tower Bridge. 如果大家有看過黎明與舒淇的 <玻璃之城>, 他們就是在倫敦的 Tower Bridge 發生意外.



那麼, London Bridge 呢? 究竟有沒有 London Bridge 的呢?

其實, London Bridge 是一條 "平平無奇" 的橋. 看看以下的相片. London Bridge 就是一條頗為寬闊, 雙程行車, 兩邊行人路的橋樑. 我甚至在上面走著, 也不太相信 --- 原來這就是真正的 London Bridge!





如果在 London Bridge 走著, 可以眺望到鄰近的 Tower Bridge.

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打風

忽然打風, 八號風球, 颱風叫北冕.

昨晚回家時, 三號風球, 天文台吞吞吐吐, 指不能預測會否改掛更高風球. 但我感覺到風勢十分強, 早上醒來, 看電視, 真的八號風球, 立即再睡!

再次醒來, 已是十一時多, 飲杯奶茶, 食兩塊麵包, 正準備完成未完的小說, 電視卻有美女廚房!以為 this is the thing that I should do, 卻又收到飲茶 call.

金葉庭裝修, 結果又是夏宮. 街上車很少, 還有人跑步, Pacific Place 停車場卻差不多滿座, 茶樓也頗多人.

Chinese tea 完, 再到 Cova, coffee and cake set.

打風, 做就了「阿太」的一天.